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

外語導遊口試準備與心得分享

 105年外語導遊人員考試第二試(即:口試)5月25日放榜了,誤以為是27日,早上還特地 9點過後上網去查榜,開獎的過程真的是緊張,看到合格榜單有1046人,應考人數也不過是1198人,擔心的不是看起來超高的合格率(87.3%),而是害怕自己屬於那1046人以外。

 輸入第一個字「姓」查詢,瞬間剩6人;再輸入第二個字,YES!口試過關了。下午回到家,發現考選部的成績單也寄到了,還讚許速度有夠快,結果,是自己記錯放榜時間啦!口試成績是74分(比英語筆試的63.75分和四科筆試平均69分都還要高),最後成績是70.25分,隨信也附上了考選部的書函公文,請繳交證書規費啦!(笑)

 依據考選部的公佈,今年外語導遊口試總計應考1,762人,到考1,712人,及格1,501人,及格率為87.68%。所以,英語 / 非英語的應考分別是1,198人 / 564人,及格分別是1046人 / 455人,合格率英語的有87.3%,非英語則是80.6%更低些。

 再參考考選部筆試時的公佈,外語導遊人員報考3,402人,到考率77.48%=2,636人;假設筆試及格者都有報考口試,那外語導遊筆試及格率至少是66.8%,相較於導遊領隊整體的及格率只有29.04%,可以看的出膽敢報考外語導遊的人,真的相對是有備而來的。

 分析完大數據,接下來分享一些心得,取之於網路、理應返饋於網路囉!

費用

  • 導遊筆試,外語/華語,統一繳交 $1000。
  • 筆試合格,只有外語需報考口試,再繳交 $800。
  • 榜示及格者,證書規費,再繳交 $512。
  • 報名導遊職前訓練,費用另計(領隊訓練是八天/$5000)
所以,如果暫時不打算立刻執業的,外語導遊的所需費用小計是 $2,312。

導遊

 「導遊」,是接待外賓、遊玩台灣(這點很重要),考試的重點是遊玩台灣,準備要做的工作是接待外賓,所以,如果是要帶團出國玩,那是要考「領隊」,不要走錯門;再來,如果只想用國語接待外賓遊玩台灣,那是要報考「華語導遊」,外賓哪一國人不重要,重點是用國語來介紹台灣、遊玩台灣。最後,才是像我這位傻傻搞不清楚,「領隊」、「導遊」通通都報外語,又因為「外語導遊」需要用外語接待外賓、遊玩台灣,也才因此,也是唯一還需要第二試口試的。舉例今年報考人數外語導遊4,391人、華語導遊19,362人,你就知道,大家都挑有把握的考了吧!

口試

 老實說,在去年12月完成報名、開始準備之後,我才發現報錯名了,大家都說領隊和導遊一起準備一起考,的確,兩種考試相同的部分很多,一次考完、省得改天還要再重來一次,所以,這邊也是建議領隊、導遊同時一起報考,一年只有一次機會啊!考過,拿來放著也好。但是外語、華語就千萬要報對。

 「外語領隊」,這個沒問題,因為是要帶團出國去玩,去日本、去歐洲,一定要有「外語」的領隊證照,所以,要考外語,這件事逃不了,但是只要筆試、不用口試!這點太重要啦!阿呆我就是誤以為領隊、導遊都要口試,所以,一不作二不休,通通報外語,一整個自我毀滅的心態,事後真的後悔莫及啊。跳回來,「外語領隊」的筆試外語科目就英語、日語、法語、德語、西班牙語這 5種任選一種,其中,英語相當然爾,含蓋範圍最大,考過了就通吃(當然,日語較有把握的,也可以選日語,以此類推),所以,這邊建議就報考英語的。至於,外語沒辦法的,那就只好考「華語領隊」,不過,能帶團去的地方就只有三個:港、澳、大陸,沒錯,沒了,就這樣,連新加坡都不可已喔!

 3月13日導遊筆試,第三節考完,好多人離開考場,回家慶功、開趴嚕!「外語導遊」還要繼續考第四節,這是第一次,真真切切的後悔幹嘛嗎不報「華語導遊」。果然,如大家說的,「外語導遊」英語試題比「外語領隊」英語試題還難,許多的英譯台灣地名,題目看似簡單、但不容易看懂。隔天(3月14日)核對答案,領隊英語73.75分、導遊英語只有63.75分,不過,無論如何,第一把鑰匙算是拿到了。

準備
 
 4月26日筆試放榜,27日收到成績單,馬上又面臨要不要報考口試、繳交 $800的問題,放棄,也代表「導遊」將來要重新再來(雖然說,它是附加的),幾番拿不定主意,就趁著繳交「外語領隊」及格者證書規費的 $512時,一起交了。

 考選部公佈的口試問題範圍包含「自我介紹(含報考動機、經歷嗜好、旅遊經驗、理想抱負等)」、「本國文化與國情」、「風景、節慶與美食」等三部分,看完這,完全沒有頭緒,這些用中文講都講不好了,還要用英文啊?!突然又好生後悔。

 5月13日收到考選部的限時口試書函,上面有口試入場證號碼和口試梯次、試場等資料,另外,後來發現當天也有簡訊通知有限時書函。是說,考選部有必要弄得這麼緊湊嗎?考前一周才通知,相較於12月出報完名,2月底才寄出准考證,作業時間也太久了吧!然後 3月12、13日就是考試了。

 就這樣,時光飛逝、歲月如梭,閒散、荒廢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,內心計畫著 5月18日看X戰警 電影,剩下兩天19、20日來上網看看有沒有前輩分享的口試心得,結果,不看不害怕、越看越緊張,媽呀!第二次,真真切切的後悔幹嘛又多浪費 800元。頭洗了、也沖水了,就剩下要不要吹乾了。

 強作鎮定,弄清楚了可能的口試流程(事後驗證,exactly the same),就先從可以控制、事先準備的「自我介紹」部分下手。參考網上前輩的分享,先用中文寫了一篇符合口試範圍的初稿,然後全部拋進google翻譯中,變成英文,然後開始就這google英文稿開始做潤飾和修改,不意外,google翻譯絕對只能拿來參考、甚或至根本亂翻一通,總之,改到OK後,再把英文稿拋進google翻譯中,這次不是要它翻成中文,而是利用它的讀稿(按 喇叭 那個符號),google就會從頭到尾把整篇英文自我介紹念一遍,這時要做的是"計時"。Anyway,看起來短短的一篇自我介紹,google 順暢的唸完大約 2分40秒。口試前第二天,就完成了這個。

 考前一天,上交通部觀光局的英文網站,這也是網上前輩的分享,「本國文化與國情」、「風景、節慶與美食」就只能靠它了。我先點了「Discover Taiwan」,跳出台灣的General Information,哇塞!資料好豐富。更正,資料還好,但英文字彙好豐富,一堆不會念、或是不會拼的,例如:原住民語=Indigenous Languages、宗教=Religion ,然後 Buddhism、Taoism、Christianity、Islam...。接著下面的Location,老實說,看完之後真的很汗顏,也太不認識台灣了,都是一些非常基本的基本資料,台灣的面積、地形、氣候,還有台灣特有動物,用英文,你知道怎麼說嗎?別忘了「導遊」是接待外賓、遊玩台灣,所以,不但要懂台灣,還要知道怎麼用英文介紹,來這個網站,真的是長知識了,不管是台灣、還是英文。

 然後,我又看了「Special Interests」,從Gourmet Guide、Culture & Heritage、Hot Springs、LOHAS、Offshore Islands、Ecotourism、Rail Tour到Night Markets;接著又看了「Festivals」裡的Lantern Festival(元宵節),裡頭其他的Introduction、Religious Activities、Indigenous Ceremonies、Hakka Cultural Activities、Specially Industry Activities都很值得看,可惜,時間不夠,只能捨棄,一天的時間,大概也只能吸收這些內容了,如果重新來過,我會建議花一至二周的時間,把觀光局的英文網站看完一遍,因為「本國文化與國情」、「風景、節慶與美食」這裡通通有,而且都是最基本的,不管是台灣、還是英文,絕對都是長知識,口試也都派得上用場。

 另外,參考了老婆大人的建議,英文自我介紹修改了第二版,把它改成更為口語的自我介紹,一共四段的內容,老婆說第四段理想抱負寫的最好,但是,第四段我是抄別人的啊!(信心擊潰。)

應考 

 5月21日星期六,外語口試當天。很幸運的被分在12點30分的第四梯次第一位,唯一的考場是考選部國家考場(木柵路1段72號),以為是因為非台北人,所以很貼心的安排在午後,不然第一梯次的9點10分真的好慘忍,不過,似乎也不是特別安排,總之,這個時間很棒,早上還有時間準備,考完再去吃飯也還OK。

 10點出門前往考場,早上起來,突然開始找起我的一張信用卡,老婆看了好笑又好莫名,就像前天晚上把英文自我介紹拿給她修改,女兒看到了,不解的問老婆:為什麼要考試了,前兩天才在準備?我笑笑的說:英文,只能靠實力。以前打的基礎、有多少就是多少啦!找了一會兒,出門前半小時,決定還是背一下自我介紹,也練習讓自己保持微笑著自我介紹。印出1張A4的英文自我介紹和2張半的觀光局重點,出發了。 

 11點抵達國家考場,沒想到自己有機會來到這聖殿,還拍照打卡了一下(笑),坐在考生休息區,發現忙中有錯,還是忘了三樣東西,一、水,好在考場有飲水機、也提供紙袋杯;二、小點心,看別人在吃便當,也莫名餓了起來;三、耳機,這個最重要,因為一些沒用過的英文單字,要聽它怎麼念啊!結果還是忘了帶。

 觀察四周考生,有的正在練習英文自我介紹,有的拿著一本厚厚的講義再猛K,有的在複習筆記,大家都是有備而來的。我,就再順一下英文自我介紹,然後再複習一下自己整裡的2張半觀光局重點,順便把太難的單字槓掉,這些字就算記起來、可能發音不正確,口試老聽不懂,自己又拼不出來,結果,可能拿石頭砸自己的腳,還是算了。

流程

 應考梯次時間快到時,就可以從考生休息區往每層左右兩側的考生報到區教室移動,每5間考試教室共用一間考生報到區教室,例如:1001~1005在一間考生報到區教室,1006~1010在另一間,每層樓各有二間,詳細正確的樓層和教室,考選部的口試書函上有註明。

 進入報到區教室,一共五排各五個人,這是因為每一梯次、每間試場安排口試的人有五位,5間試場共用一間報到區。裡頭有1~2位考務人員會引導坐在正確的位置上,就是照口試入場證號碼的順序坐。報到區的黑板上有貼口試流程和注意事項,考務人員也會說明一次,重點是:進來教室完成報到後,就不可以自行離開;每間口試試場的考務人員會進來核對考生身份,所以,考選部書函身分證明證件一定要帶;在報到區可以繼續看自備的資料,但輪到口試時,口試試場的考務人員會進來報到區帶你去試場準備區,這時開始,就不能再看任何資料,所有的東西,自己帶出報到區,但也都不能再看。

 每間口試試場的準備區,就是教室門口外的一張書桌椅,所以,你看到書桌椅坐的那個人是考生,不是考務人員,不要去打攪人家。試場的考務人員會從紅色布袋倒出1~10個號碼牌,請你確認後再全部放進袋中請你抽一個號碼,這也就是每年都有的10個命題。把抽重的口試題目交給你後,計時5分鐘,讓你針對題目準備英文答案,一共兩題,一題是「本國文化與國情」、一題是「風景、節慶與美食」,每個問題,你要準備 4分鐘左右的英文,合計8分鐘。

 我這次抽到的題目是10號:「中式早餐」和「台東的國際性活動,列舉2個」,看到的瞬間,我只想到熱氣球,然後中式早餐豆漿、燒餅、稀飯的英文我通通不會,簡直是坐以待斃,最後,我想用西式、中式早餐的兩大類來破題,然後說會帶外國朋友「晚上」去吃早餐,我想到的是清粥小菜和隨時都有人在吃的永和豆漿;台東的部分,講完熱氣球,如果,還有時間,我就要自首想不到第二個例子,然後,繞去介紹蘭嶼(這有列在我的觀光局重點中)。

 5分鐘時間到,進入試場,裡面有兩位口試官面對你,一位負責控制時間的考務人員坐在你後面。先把抽中的試題紙交給口試官,然後用中文面對斜前方的錄影報告名字和口試入場證號碼,就可以開始進行 2分鐘的英文自我介紹了。我用比較平緩的速度,結果,報考動機、經歷嗜好、旅遊經驗還沒講完,就時間到了,抄襲的理想抱負完全無用武之地(笑),所以,建議還是要事先測量一下英文自我介紹的全長時間,如果想說完整的話。

 接著一位口試官就用英文提問「中式早餐」。用西式、中式早餐兩大類的破題,有獲得肯定,然後「晚上」去吃早餐,也有些許驚艷,但馬上自己也覺得黔驢技窮,掰不出來、鬼打牆好像一直在繞圈圈,另一位口試官就開口直問「有哪些中式早餐呢?」,真的是死穴,我就把台灣有客家、閩南、外省、原住民搬出來(列在我的觀光局重點中),然後,直接的中式英文豆漿、燒餅都來了(羞),還硬翻了稀飯是boiled rice,口試官應該都聽得懂,根本是在說中文吧!你這小子。最後,講了要用chopstick(筷子),這個有挽回一些劣勢,口試官應該心想,總算說的是英文了。然後就進入下一題。

 這次是由問「有哪些中式早餐呢?」的口試官提問「台東的國際性活動,列舉2個」,立刻搬出熱氣球,什麼清晨啦!無風啦!都搬出來了,結果,時間好漫長喔!很快又詞窮,口試官就說「那安全嗎?」,立馬就說有兩種(很愛二分法呢),一種是單純上下的比較安全,另一種是float by wind(我還講成blow by  wind,暈!)可能比較危險,但他們應該都是專家,所已沒問題。然後,第一個提問「中式早餐」的口試官就問「那第二個呢?」,歪呦,又是死穴,我就按劇本自首想不到第二個例子,然後,繞去介紹蘭嶼,結果,成功,口試官人很nice的聽我介紹。10分鐘鈴聲響起,順利把時間撐完,口試官問我「蘭嶼,英文你怎麼說?」,我以為他是要聽我發音,所以就Lanyu、Lanyu的說了兩次,口試官笑笑的說是「Orchid Island」,然後謝謝我。當下好丟臉啊!我知道Orchid Island,我有背。不知道當下說對有沒有加分,還是,因此game over。

放榜

 口試完,當下心情真的輕鬆許多,終於考完了,不管有過、還是沒過,反正很快就知道結果了,也好幸運,自己是第四梯次的第一位考生,可以去吃午餐囉!

 外語口試的合格比率歷來大約八成多,今年也不例外,所以,我知道我回答得很爛,生活上也不是個很能聊的人,而且還要用英文,如果能有60分,低空飛過,那就心滿意足了(時間和錢沒有白花啦!)所以,早上查了榜單,及格,真的很謝謝兩位口試官;下午收到成績單,口試74分,兩位口試官真的是大好人。我想,將來如果有機會真的從事「外語導遊」的話,我會更加努力的,感謝、再感謝。

 這篇文章,花了將近10小時寫成(從下午四點到凌晨二點),謝謝大家花時間看完,也衷心的希望對準備要口試的人有幫助,當然也預祝金榜題名、考試過關。最後,總結口試的要領:
  • 自信
  • 聽得懂、願意說
  • 不要放棄

2 則留言: